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舆情观察】韩国舆情快讯(2020年11月)
2020年12月03日 09:38

       

要点】拜登主张唯有朝鲜明确发出无核化信号才与金正恩会面

原文摘要】美国外交协会(CFR)在今年9月声称“拜登候选人说过‘特朗普和金正恩间的会谈没能取得成功,且具有潜在的副作用,即有利于将独裁者正当化,将不与金正恩展开直接的私人外交’”。随着拜登的当选,可以看出在有关朝鲜无核化解决方案等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上将会发生许多变化。拜登虽然重视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是在朝核问题上将采取只有通过实务磋商确定了具体的无核化条件以后才与金正恩委员长展开直接谈判的方式。政府相关人士8日透露“将不会继承奥巴马政府时期对朝战略不明确的‘战略性忍耐’政策,但是将会采取授予实务磋商小组权限的稳步提升方式”。在电视讨论中,拜登称金正恩委员长为“流氓”,而朝鲜则称拜登为“疯狗”。因此,未来朝鲜可能以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方式再次发出挑衅。

——《东亚日报》2020年11月9日

 

要点】拜登反对中国主导贸易,可能施压韩国参加反中同盟

原文摘要】文在寅总统在签署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前,围绕着世界经济同盟主导权问题,有观察指出韩国可能再次被卷进美中纠纷的漩涡中。美国总统大选当选人拜登在未当选之前就曾强烈暗示为牵制中国,美国将回到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已经推进,但在特朗普执政时期退出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上来。因此,政府就美国可能施压韩国加入CPTPP进行了讨论。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10日透露文总统将在15日召开的RCEP线上首脑会议上签署协定,康发言人谈到“文总统在会议上将对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进行说明,同时也将强调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在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扩大相互间合作”。但是去年7月拜登曾在美国外交协会(CFR)发表演讲,表明了其贸易政策立场,对中国主导的亚洲自由贸易体制怀有很强烈的警惕心。拜登说道“中国制定贸易规则的话,将违背我们(美国)价值的发展方向”。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在当天召开的国会预算结算委员会上谈到“拜登政府将引导美国再次加入CPTPP,也将对我们有类似要求(要求加入)”“政府也早已就加入问题进行了讨论,我认为政府最终的立场应以国家利益为着想,要在对外经济长官会议上进行讨论”“我们正与相关会员国就加入CPTPP的可能性展开商议中”。

——《东亚日报》2020年11月11日

 

要点】美国大选后,文在寅与拜登首次通话

原文摘要】文在寅总统在12日上午9点与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首次进行了15分钟的通话,与8日凌晨确定拜登当选相隔了4天。文在寅总统在通话结束后,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了“刚刚与拜登当选人进行了通话,祝贺其当选”“确认了当选人在韩美同盟、和平繁荣的韩半岛等方面坚定的意志”“未来将和拜登当选人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世界性挑战问题上展开积极合作”等信息。虽然具体通话内容还没有公布,但是可以看得出双方就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构建和平体制在内的朝鲜半岛尚未解决的问题,还有通过扩大经济合作来强化韩美同盟的方案等进行了讨论。并有可能就是否举行韩美首脑会晤,气候变化应对等议题交换了意见。8日,文总统通过推特向拜登候选人当选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又在第二天的青瓦台首席辅佐官会议上表明了对美国大选结果绝对支持的立场。文在寅与拜登通话的当天早些时候,国家安保室长徐薰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任委员会,就有关美国大选的动向以及基于坚固的韩美同盟维护韩半岛和平,无核化实现方案进行了讨论。按照惯例NSC常委会每周四下午召开,但是当天却改到上午7点半召开。不过青瓦台方面却主张“当天上午只是考虑到国会预算结算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日程,才将会议时间提前,而不是因为考虑到总统要与拜登通话”。

——《联合新闻》2020年11月12日

 

要点】文在寅总统称签署RCEP为历史性瞬间

原文摘要】文在寅总统在15日签署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强调“确信RCEP将突破区域主义有利于恢复全球多边主义和发展自由贸易秩序”。文总统在当天召开的线上RCEP首脑会议上通过主题演讲谈到“在新冠疫情挑战和贸易保护主义扩散,以及在多边体制面临危险的情况下,以年轻且充满活力的东盟为中心用实际行动守护了自由贸易价值”,将协定的签署称为“历史性瞬间”。文总统谈到“RCEP具备引领疫情之后时代的最起码的条件”“开设世界最大电商交易市场,中小企业,初创公司,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一道创造未来”,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文总统对印度在去年RCEP协商过程中选择退出一事表示“希望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起参与协商的印度能够尽快加入进来”。

——《联合新闻》2020年11月15日

 

要点】朝鲜平壤医大试图偷偷接受韩国物资一事被揭发

原文摘要】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15日在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对“平壤医大的犯罪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而此事件或与韩国的物资支援有关。对朝鲜内部十分了解的消息通17日透露“平壤医大下属的用来赚取外汇的企业,在没有取得上层许可的情况下,试图从韩国团体处获取支援物资一事被揭发”。平壤医大为获取韩国的医疗物资通过中国企业签署了三方合同,不过据传因新冠疫情导致朝中边境封锁,物资并没有被真正的运到朝鲜。此消息通声称“朝鲜以输入韩国物资为理由8月份对新义州税关进行了大规模肃清,在调查过程中平壤医大问题也被揭发出来”“通过解散相关赚取外汇企业等措施进行了严惩”。一位对朝支援团体相关人士透露“实际上受到很大压力的朝鲜贸易人员即使知道是韩国的物资也伪装成是从中国获取的,这种情况是存在的”。金委员长在之前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将“平壤医大的犯罪行为”定义为“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行为”。因此,有观察指出朝鲜不改变其拒绝接受韩国物资方针的话,韩国的对朝人道支援或南北交流合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很难再次展开。

——《东亚日报》2020年11月17日

 

要点】韩国今年也不是朝鲜人权决议案共同提案国

原文摘要】当地时间18日,联合国采纳并通过了朝鲜人权决议案,而韩国自去年开始,连续两年没有参与共同提案,这引发了一些争议。尤其是今年在西海上发生了海洋水产部公务员李某遭朝方枪击的事件,而联合国正对此事件表示关注的背景下,有批评指出韩国政府过度地顾忌朝鲜,从而忽视了保护国民的义务。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三次委员会上包括对决议案发起提案的德国在内,美国、日本、英国等主要国家的代表接连发表对朝鲜人权问题进行批评的发言。但是韩国并没有出现在提案国名单中,在会议现场也没有参与到提案国家中来。外交部在当天决议案被采纳后发表声明,强调“我们政府持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改善朝鲜居民人权的基本立场”。声明只是强调了参与共识的意义。

——《东亚日报》2020年11月19日

 

要点】昨日新增583例新冠病例,为8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原文摘要】根据疾病管理厅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发布的信息,截止26号0时,当天新增病例583例,累计病例3,2318例。这是自今年3月6日(518例)以来首次单日新增超过500例,也是自3月3日(600例)以后,268天以来单日新增最多的一天。新增病例从本月19日开始截止到26日,单日新增情况分别为:343例、363例、386例、330例、271例、349例、382例、583例。跟前一日相比,新增病例多出了201例。这是因为以京畿道涟川郡陆军第五师团新兵教育队和首尔江西区健美操学院为中心,各自发生了超过50例的集体性感染。当天新增的583例中本土感染的有553例,剩下的30例为海外输入病例。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首都圈,其中首尔市208例,京畿道177例,仁川市17例,首都圈合计有402例。除此以外,釜山市19例,大邱市1例,光州市14例,大田1例,蔚山6例,世宗市4例,江原道8例,忠清北道8例,忠清南道16例,全罗北道16例,庆尚南道45例,济州道2例等。

——《中央日报》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