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讲座】卧龙学术讲坛:认知偏差与朝鲜半岛外交决策
2020年07月10日 09:40

       

“新时期中国与朝鲜半岛”——“卧龙学术讲坛”系列讲座

 

认知偏差与朝鲜半岛外交决策

 

主讲人:董向荣

    董向荣,历史学博士,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现代化进程比较研究中心,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亚太政治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朝鲜半岛内政外交研究,曾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访学。著有《韩国起飞的外部动力》、《南韩创造奇迹》(香港)、《韩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合著)、《列国志 韩国》(合著)等,在《当代亚太》、《政治学研究》、《世界历史》、《国际经济评论》、《东北亚论坛》、《当代世界》、《Korea Journal of Defense Analysis》等杂志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

 

讲座内容提要:

    外交决策者所依据的并不是客观事实,而是其对客观事实的认知。认知是一个主观过程,不论是对自我的认知还是对他者的认知,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偏差。而认知偏差会影响外交决策的质量。本次讲座中,主讲人将通过案例分析刻板印象、虚假独特性、愿望思维等认知偏差对朝鲜半岛相关议题决策过程的影响。

 

主办单位: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讲座时间: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下午14: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ID:906 968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