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01日 16:15

       

2020年10月31日,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主办、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本次年会分为古代史和近现代史两个分会场进行,有来自北京、吉林、陕西、天津、山东、四川等10个省市、自治区2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收到论文37篇。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副研究员孙泓主持,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会长、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朴灿奎致开幕词。开幕式结束后由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全莹主持进行主题演讲,南开大学教授孙卫国、延边大学教授李洪锡、吉林大学张慧智分别以《从“尊明反清”到“尊明奉清”——关于<从“尊明”到“奉清”:朝鲜王朝对清意识的嬗变(1627-1910)>的几个问题》、《1907-1931年中日“间岛问题”交涉》、《“美国优先”原则下美韩同盟的挑战与未来》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由延边大学金洪培教授主持进行分论坛总结,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拜根兴教授与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刘宝全教授分别对古代史和近现代史两个分会场的发表讨论情况做总结。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副研究员孙泓主持进行闭幕式,并由研究会会长朴灿奎致闭幕词,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朝鲜史年会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年的工作提出期待和设想。

本次年会发表论文的时间跨度大、主题领域广泛,古代史组包括对史料的研究、对移民问题的研究、对思想史的研究以及对考古问题的研究等,近现代史组研究领域涉及政治史、外交关系史、社会文化史等。论文成果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强烈的历史观和现实观,展现了研究者们从多维度、多视角展开朝鲜史研究的创新性和开拓性。参会人员不仅包括极具资历的老前辈老学者,也有不少青年学者和硕博士生参加,充分发挥了该平台促进多元性学术观点交流互融的桥梁作用,促进了朝鲜史研究领域的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