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中心项目团队开展中朝边境经济合作系列调研
2021年06月25日 16:07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中朝边境交流、边境口岸建设及运营情况,由我中心名誉院长于晓峰、中心主任朴灿奎、副主任李金辉、研究员林今淑带队的中朝边境经济合作研究项目组于2021年6月22日至23日对安图、龙井及和龙等沿边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6月22日安图调研

在安图县调研期间,项目组成员与安图县政府、财政局、工信局、发改局、外事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安图县双目峰口岸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座谈。通过相关部门的介绍,项目组对双目峰口岸的建设计划、海关联检大楼的建设方案,建成后的过货和过客能力等实际情况有了清晰和具体的认识。

特别是对双目峰口岸在促进中朝旅游合作方面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该口岸是中朝边境唯一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建成后将会为中朝共同开发长白山旅游资源、帮助朝鲜三池渊地区吸引国际游客乃至安图县地区边境贸易的增长起到巨大的增益效果。

 

我中心项目团队与安图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调研

 

6月22日龙井调研

项目组于6月22日下午对龙井三合口岸进行了实地考察。三合口岸位于龙井市三合镇南部图们江畔,是连接龙井市与朝鲜会宁市的边境口岸,距龙井市区 47公里,距朝鲜清津市87公里。双方口岸由横跨图们江的公路大桥相连。在与三合口岸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到,三合口岸年过货能力为15万吨,年过客能力为15万人次。在疫情之前中朝两国的边境贸易一直在开展,疫情开始后边境交流全面停止。

 

我中心项目团队实地考察龙井三合口岸

 

6月23日和龙南坪口岸调研

项目组对和龙南坪口岸进行了实地考察。南坪口岸位于和龙市南坪镇,与朝鲜咸镜北道茂山郡的七星里口岸相对,为客货两用口岸。主要进出口货物有钢材、矿山机械、粮食、铁精粉、木材等。疫情开始前南坪口岸年进出口货物50余万吨,出入境人数3万余人次。自2005年以来,南坪口岸进出口货物量在全省对朝陆路口岸中连续排名第一。

 

我中心项目团队实地考察和龙南坪口岸

 

通过此次调研,中心项目组详细了解了中朝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口岸运营情况,掌握了最前沿的一手资料,为今后开展相关研究并向各级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提供了宝贵的基础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