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2020年卧龙学术讲坛第五讲:朝鲜经济发展趋势与东北亚区域多边经济合作
2020年07月25日 14:35

       

7月24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卧龙学术讲坛 2020》第五讲,以讲座的方式在科技楼第三会议室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权哲男教授,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经济学系的老师亲会议室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权哲男教授首先介绍了朝鲜的资源条件,如劳动力资源、矿产资源等禀赋条件,同时指出其局限性,如国土面积小、人口少等。其次,权哲男教授讲述了朝鲜采取的经济发展措施、朝鲜经济的基本特征,他认为朝鲜经济开发区长期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支撑,与中国相比较而言,朝鲜仅依靠引进外资和技术,增加出口创汇无法实现彼此生产连通,促进全国性的良性发展。最后,权哲男教授对朝鲜发展战略的转变与发展趋势以及对东北亚区域多边经济合作的影响做出了详细讲解。

最后,朴银哲所长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总结,权哲男教授与参会的老师围绕着权哲男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