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朝鲜半岛论坛2021—《中美竞争与朝鲜半岛》”开幕
2021年06月14日 12:30

       

6月5-6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延边大学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承办的“朝鲜半岛论坛2021—《中美竞争与朝鲜半岛》”在延吉开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原驻瑞典、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大使兰立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原驻柬埔寨、韩国、泰国大使、我校特聘研究员宁赋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原驻老挝大使、原驻朝鲜使馆公使、我校特聘研究员关华兵;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延边大学和延边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国各科研机构、高校等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朝鲜韩国学学科主任朴灿奎主持。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朝鲜韩国学学科主任朴灿奎主持开幕式

 

金雄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延边大学近年来在围绕朝鲜韩国学的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延边大学作为朝鲜韩国学学术培养的重镇,对于研究“一带一路”向北发展及“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国际大背景下,东北亚地区的繁荣与和平至关重要,这就使得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的正确研判和分析是十分必要的,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国家在相关议题上做出积极贡献。

   

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开幕式致辞

 

兰立俊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延边大学一直积极地推动同朝鲜、韩国、俄罗斯等东北亚国家开展人文交流,是朝鲜韩国学研究的前哨和重要基地,在全国朝鲜韩国学人才培养上具有重要地位。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朝鲜半岛的相关各方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在此时举办这一研讨会是十分必要的,希望与会的相关学者可以全面分析当前的半岛问题,提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新方法与新思路,为维护东北亚区域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原驻瑞典、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大使兰立俊开幕式致辞

 

本届论坛以“中美竞争与朝鲜半岛”为主题,围绕新时期推进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进程的新方法和新路径、新时期朝鲜韩国的对外政策走向和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选项及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区域合作新格局的构建等三个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原驻柬埔寨、韩国、泰国大使、我校特聘研究员宁赋魁参与与会讨论

 

闭幕式由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权哲男主持,关华兵与朴灿奎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们一致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现实问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新观点,这对于未来继续深入研究有着十分积极地作用,本次研讨会成果显著。我们会继续为从事朝鲜韩国学相关研究的学者提供这样的一个讨论平台,共同努力为东北亚区域未来的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权哲男主持闭幕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原驻老挝大使、原驻朝鲜使馆公使、我校特聘研究员关华兵闭幕式致辞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朝鲜韩国学学科主任朴灿奎闭幕式致辞

 

 

会议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