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我校举办第三届图们江学术论坛
2010年11月03日 16:13

       

    (记者 王晶瑾)111日上午,由延边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图们江学术论坛——多元共存与边缘的选择在我校综合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校长金柄珉,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朝鲜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高正雄、韩国高丽大学校长李基秀、日本福井县县立大学学长下谷政弘、美国哈佛大学燕京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裴宜理女士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亚洲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朴永浩主持开幕式。

    此次来自国内、东北亚各国及美国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图们江学术论坛。金柄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图们江论坛旨在探讨地处经济、文化边缘地区的图们江地区如何发展,并成为东北亚地区经济、文化的新的中心区域,探讨图们江地区的多元文化因素如何为该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繁荣做出贡献。他相信,论坛将为促进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东北亚地区的共同繁荣,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金在烈、高正雄、裴宜理女士、李基秀、下谷政弘、罗卫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韩国高丽大学韩国学研究所所长宣钉奎、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室长金尚学、日本国际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宇野隆夫、我校经管学院院长金华林、裴宜理女士分别围绕《传统文化 变化的时代 新的模式》、《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与罗先经济区的开发》、《日本古代城镇化和东北亚文化交流》、《哈佛大学燕京研究所介绍》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在我校新校区举行了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向延边大学捐树植树仪式。校长金柄珉、副校长朴永浩,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共同植树。金柄珉向金在烈颁发感谢状。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分论坛、公开讨论进行了交流。学者们就图们江地区多元文化的生成、共存与交融、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与东北亚共同繁荣两分论题,进一步探讨了多元共存与边缘的选择这一主题。本届论坛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

    2日下午,本届图们江学术论坛在综合教学楼学术厅圆满闭幕。朴永浩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论坛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的颁布,不仅为延边、吉林省乃至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也为地处图们江流域的各国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机遇;构建得到地处图们江区域各个国家和民族普遍认同、世界其它国家和民族广泛认可、适合这一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需求的价值体系,以促进图们江区域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发展。通过本次论坛,学者们对图们江地域所具有的边缘含义、宝贵价值及论坛的宗旨有了进一步理解,对论坛主题多元共存和边缘的选择有了更进一步的关注和深层思考,并将对这一区域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朴永浩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金柄珉校长致辞

 

 

论坛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