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图们江学术论坛2009”成功举办
2009年10月21日 15:34

       

    在延边大学建校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1017日、18日,由延边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延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承办的图们江学术论坛2009”在综合教学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校长金柄珉,朝鲜社会科学院院长太亨哲、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延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金虎雄出席论坛开幕式, 我校在校大学生百余人听取了报告。副校长崔炯谟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主题为多元共存与边缘的选择。与会学者80多人,其中提交论文的朝鲜学者16人、韩国学者12人、日本学者4人,国内大学及研究机构学者12人。

    金柄珉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我校创办图们江学术论坛的宗旨是,通过推动东北亚区域多元文化的共存与对话问题的研究,促进东北亚地区、亚洲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他强调,图们江流域文化变迁是世界多元文化互相碰撞、冲突、汇集、融合的路径和典型缩影,是世界文化和而不同形成和发展的本体史实,更是在全球化时代各种文化汇集、交融乃至提升为人类文化普遍性的灿烂边界

    开幕式后, 进行大会交流。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宁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中华民族和文化认同》的报告,延世大学国学院院长白永瑞教授作了题为《亚州的多样性与生活中感受的东亚——韩国人的视角》的报告,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学学院教授金宽雄作了题为《满族的长白山三仙女”——考证学的视角》的报告,朝鲜社会科学院主体文学研究所所长高喆焄作了题为《关于抗日革命文学中体现的民族性的考察》的报告。

   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与会学者分三组就边缘文化的变迁与互动民族互动的实像与虚像图们江地区的国际合作与开发等 主题 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8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副校长崔炯谟在会上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通过发掘图们江流域所独具的地缘政治以及文化上的独特价值,弘扬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边缘文化的价值,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世界各国的著名学者来到延边大学,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展开热烈的讨论,汇集国内外学术资源,打造更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促进多元文化发展,并通过这种努力,来达到图们江学术论坛长远目标。

 

崔炯谟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金柄珉校长致辞

 

 

朝鲜社会科学院院长太亨哲在大会上致辞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在大会上致辞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