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蔡美花
2020年09月21日 08:28

       


蔡美花,女,1956年生,教授,文学博士,曾任延边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外国语言文学组)。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同时担任中国“朝鲜—韩国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知识女性联谊会会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吉林省妇女学会常务理事等。为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吉林省第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全国首届百名高校教师名师奖”、“国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蔡美花组织教师编写了《朝鲜文学史》,这是一部含古代、近现代、当代一套三部共计120万字的巨著。还编写了一套四部200多万字的文学参考资料,研究生教材6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朝鲜文学课程体系做出了贡献。

她所主持的课题教学研究成果《朝鲜文学系列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于2000年12月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1月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朝鲜文学课程体系、朝鲜-韩国当代文学研究、首 创中日韩三国文学比较课等方面有突出的创新,填补了朝鲜文学课程设置的两项空白。2004年12月,蔡美花负责的《朝鲜-韩国当代文学史》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十几年来,蔡美花发表了《高丽文学审美意识研究》、《韩国小说概观》等专著和《高丽时期的美学理论与中国传统美学》等60余篇学术论文,编写了《朴趾源选集》等7部300万字教学参考书和文学作品选。近年来,完成吉林省教育厅课题2项、美国亚联董横向课题3项、国际纵向课题2项。她获得"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在全国70万高校教师中,仅有100名获此殊荣。

联系方式:caimeihua@y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