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金成姬
2020年09月16日 16:12

       


 

金成姬,女,朝鲜族,延边大学教授,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艺术研究所所长,延边东北亚艺术研究会 会长,韩国艺术教育学会,韩国音乐教育学会海外理事,曾任韩国教员大学聘任教授。长期从事艺术文化教育、中朝韩日国际音乐教育领域研究。

曾获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吉林省第七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六届金达莱文艺创作奖,获吉林省第三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成果有,国内外发表论文“民族学视野下的朝鲜族原生态音乐”,民族艺术(CSSCI)、“论现代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向及其特点”,教育研究与实验(CSSCI)、“韩国中小学音乐教育新课程的结构体系及其启示”,外国教育研究(CSSCI)、“朝鲜族传统艺术的传承基础”(KCI)、“散在地域朝鲜族文化艺术教育现状研究”(KCI)等40余篇。出版著作《中国朝鲜族音乐教育的变迁过程及发展方案》,《朝鲜族中小学音乐教育论》,《朝鲜族中小学音乐课程教材教学研究》,《我们歌曲里的故事》等7篇。项目《朝鲜族音乐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教育部),韩国韩国学中央研究院《中国民族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研究》(AKS-2009-R-52),《中国散居地区朝鲜族文化艺术教育的现状及发展研究》(AKS-2011-R-54),《中国朝鲜族民谣传承现状与资源化方案研究》(AKS-2019-R75),地方合作项目《朝鲜族音乐教学论》等。

联系方式:28355147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