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简介
2021年02月05日 10:10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延边大学朝鲜问题研究所,2001年更名为中朝韩日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并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5月,由延边大学牵头并协同南开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等共同组建,2013年2月被确定为吉林省首批“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10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和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按资源整合、做大做强的原则进行合并,合署办公。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高综合创新能力,紧紧围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需求,深入研究朝鲜半岛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拓展对朝鲜半岛的政治、经济、历史与社会发展领域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建成国内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信息资料、咨询服务五个一流中心,成为整合和汇聚延边大学及国内外朝鲜韩国研究队伍的科研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北向发展、构筑东北亚经济共同体的重要学术平台。

中心设有7个研究室:国际政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法学研究室、历史研究室、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室、哲学研究室、艺术研究室。同时承建朝鲜韩国学交叉学科,并承办《东疆学刊》和《朝鲜半岛观察》刊物。

 

 

 

    中心的重点研究领域是: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研究,朝鲜半岛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朝鲜半岛与周边大国关系研究,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与朝鲜半岛经济合作研究。

中心致力于对朝鲜韩国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基础研究,自2013年以来, 中心产出各级论文614篇,其中c类刊物70篇,cssci论文164篇;出版著作65部,荣获各级各类奖项31项,新增各级各类项目142项,在推进中国的朝鲜韩国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心还编写出版了《朝鲜韩国研究丛书》(朝文版),为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心先后承接了“中韩近现代文学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高句丽渤海国家社会科学重大专项课题,“朝鲜半岛高句丽遗存及著述整理与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极大地提高了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中心坚持重大急需问题的导向,不断拓展智库成果报送渠道,搭建智库成果应用平台。中心研究员应邀参加延边州、吉林省、外交部、中联部、中央办公厅等部门组织的调研、座谈、咨询等,并积极进言献策,向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或研究报告。

 

 

中心注重人才培养工作。承建融合学院朝鲜韩国学学科,是我校首个由科研机构培养硕博士生的人才培养模式,下设朝鲜韩国历史、朝鲜韩国经济、朝鲜韩国政治、朝鲜韩国法律四个方向。

中心建有朝鲜韩国文献资料室和“朝鲜半岛研究信息共享平台”专题数据库。资料室是国内高校中有关朝鲜韩国文献资料藏书量最多的资料室,特别是通过特殊交流渠道购入的大量朝鲜国内版文献资料,使本资料室成为国内外学界查阅朝鲜文献资料的“中心”,具有不可替代性。共享平台在数据库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技术的支持下,采用开放的架构体系,实现多源异构资源信息的数据集成和动态可视化,集基础信息服务、科学数据服务、研究成果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为中心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及社会服务提供重要基础,为国内同行提供数据服务,为高校智库提供数据支撑。

 

 

中心的研究工作得到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等机构的资助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并接受国家相关部委委托开展专题研究工作,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专项、中联部重大委托专项、外交部重大委托专项项目数十项,向各级政府机构提交咨询报告200余份,获采纳37份。

 

 

 

中心先后与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朝鲜社会科学院、金日成综合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KOREA研究所、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首尔大学国际研究生院、首尔大学和平统一研究院、极东问题研究所等诸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机制。

中心定期举办“图们江学术论坛”“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朝鲜半岛高等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已经成为东北亚区域内各国开展交流活动的重要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