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交流合作

【吉林日报】一位韩国学者的中国情
2021年12月10日 13:48

       

一位致力于东北亚贸易研究的韩国教授,与中国结缘二十多年,如今,他在延边“安家”,著书立说,向世界介绍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国,传播中国声音。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韩国古代诗人许筠的这句诗,对于韩国教授“老全”而言,用来形容中韩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再恰当不过了。

“老全”原名全洪镇,原韩国江原道全球投资通商局长、通商支援课长、GTI(大图们倡议)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推进团长驻吉林省江原道政府经贸办事处首席代表,现任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GTI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委员。

“老全”是身边的中国朋友们对他的昵称,全洪镇也很喜欢这个称呼,感觉这是朋友们对自己的接纳和肯定。

年过花甲的全洪镇先生本可以在国内享受公务员退休后的优厚待遇,但他退休后毅然选择了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再次来到中国,并在地处吉林省延吉市的延边大学安了一个家。

一室一厅一卫,一桌一椅一床,屋内窗明几净,摆设整洁素雅。在延边大学外国专家公寓的这片小天地里,全洪镇已经生活了将近两年。有着20多年与中国交往的经历,也让全洪镇很快就完全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中。

全洪镇直言,他对中国的热爱,其实还藏着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韩国能搭上中国飞速发展的快车,更希望韩国的普通老百姓也能在两国的友好往来中得到实惠。

“很多韩国群众不了解真实的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10年甚至20年前。我真的很着急,着急告诉他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的发展机遇,着急让更多的韩国人了解当今飞速发展的中国……”

国内很多人都喜欢晒自己的幸福生活,这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常态。记者很是好奇:既是外国友人,又是学者,全洪镇教授会晒些什么呢?


晒学术研究:

两年出版两本专著,传播“中国智慧”

2021年10月24日,全洪镇的新著《新东北亚经济合作平台——大图们倡议(GTI)》在韩国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他到延边大学工作后出版的第二本著述。2020年,全洪镇撰写的《“一带一路”与新中韩合作》一书一经出版,同样受到韩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全洪镇的口中和著述中,“一带一路”“大图们倡议”“新中韩合作”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在与记者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全洪镇提到“一带一路”60余次,“大图们倡议”提到40余次,“新中韩合作”也提到了30余次。

《“一带一路”与新中韩合作》向韩国民众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由来,以及中韩之间在东北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围绕“一带一路”北向发展可以开展的合作。《“一带一路”与新中韩合作》在韩国面世以来,得到了韩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名列韩国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类图书热销榜第二名。

谈及当时的写作初衷,全洪镇颇有感触。一直以来,全洪镇坚持“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的观点。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的平台。吉林省积极推动海洋经济及旅游产业发展,从合作平台、合作机制、合作规划、合作项目入手,立足吉林省,以边境地区国际合作为重心,在国际法框架内实现法律对接、政策对接、合作模式对接,实现企业技术合作、商品和产品标准认证等对接,最终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提起“一带一路”倡议,全洪镇立即神采飞扬、激情澎湃起来,讲到激动处,甚至中韩双语不断“切换”,急切想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得更为准确。

韩文版《新东北亚经济合作平台——大图们倡议(GTI)》是为了纪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大图们倡议”30周年特别出版的,作为世界第一部全面总结“大图们倡议”30年发展历史的学术专著,该书为东北亚区域内的各国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推进“大图们倡议”,构筑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新模式,提出了全新的建设思路和方案。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朴灿奎教授在该书《发行词》中指出:目前,中俄韩蒙等GTI各成员国,在“大图们倡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国际合作开发的意愿日趋强烈,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研究中心在韩国出版发行此书的目的在于向韩国社会介绍“大图们倡议”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向,推进中韩两国在图们江区域的国际合作开发。

《新东北亚经济合作平台——大图们倡议(GTI)》也受到韩国各界的广泛关注,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光宰先生在此书的《贺词》中提出:“为了使‘大图们倡议’真正成为欧亚经济融合的平台,在现有成员国的基础上,还需要吸引区域内所有国家参与进来,使之成为东北亚区域首脑级合作机制。”


晒日常生活:

爱好网购养生,融入“中国生活”

“全教授,我感冒吃药了,不能喝这个饮料。”

“啊,这样啊,我也天天吃‘药’”

“我天天吃山药!”

……

全洪镇的“韩式幽默”经常惹得身边的同事哈哈大笑。也正是因为这种幽默随和的性格,让他在中国的生活游刃有余。在中国20多年的交流、学习、工作、生活中,全洪镇的身上处处散发着一种“中国味儿”,甚至“东北味儿”。翻开全洪镇的著作,“要致富,先修路”“远亲不如近邻”……时常会出现这样纯中式的顺口溜、俚语;在和中国朋友交谈时,“必须的”“整一个”这样极具东北特色的表达语句也时常从全洪镇的口中溜出来。

在延边大学,全洪镇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在他们眼里,全洪镇就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作为一名韩国教授,他的汉语讲得很好,也很懂得中国文化,还经常和我们分享网购来的好货呢!”

但在全洪镇眼里,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事,“其实我非常感谢延边大学,是它为我提供了这样优越的环境和优秀的平台,让我能安心做自己喜欢的研究课题,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这是‘必须的’!”

全洪镇还通过生活中点滴细节,表达着他对中国人的感谢和赞许,2020年疫情期间,延边大学校方为滞留中国的全洪镇送来了水果、米糕等食物,全洪镇为此特意拍照发在朋友圈上“炫耀”了一番。


外卖、快递、网购,这些年轻人热衷的事情也早已融入年过花甲的全洪镇的日常生活中。“这个洋葱粉是我从网上拼团买的,才30块多一罐,非常便宜,下单后第二天快递就送货上门了,出乎我的意料!中国的快递速度可以说是全球第一!现在出去购物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直接就可以点餐、付款,每天还能和在韩国的家里人用微信视频,这种安全、快捷和便利的体验让我倍感幸福。疫情之后,中国的变化真的很大,制造业、线上经济、直播带货等领域发展迅猛。我在家里,轻轻动动指尖,在手机客户端上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在网上购买的产品质量好,还便宜,性价比非常高!我时常跟韩国的朋友们推荐。”全洪镇笑着说道。

除了日常忙工作,全洪镇对中国的养生之道也颇有讲究,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养生的“独家秘笈”:每天吃两勺洋葱粉和黑豆粉,再来半根山药,山药一定不要蒸得时间太长,胡萝卜丝一定要用橄榄油炒一炒,坚持“饭后百步走”……

“中国在家居智能化发展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一些细节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有一次我去一家小饭店吃饭,桌子旁边的充电插头都有USB接口,这些在服务业相对成熟发达的韩国都还欠缺,真值得我们学习。”


晒圈内好友:

求学吉林大学,展示“中国情缘”

记者从全洪镇的个人简历上发现: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原来,他还与吉林大学有着如此深厚的渊源。

然而,这还不是全洪镇“中国情缘”的开始。早在1999年,全洪镇就用韩文编辑了有关中国东北三省的概况,2004年、2005年,他又用韩文编辑了吉林省贸易投资指南。

这样算来,全洪镇的“中国情缘”已逾20年。

“勤奋”“幽默”“博学”“中国通”……这些都是朋友们贴在全洪镇身上的“标签”。也许正是这种幽默随和的性格,让他在中国的生活游刃有余,朋友圈越来越大。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朴灿奎:

我和全教授接触快两年了,他这个人非常敬业,经常工作到深夜,周六周日也不休息,可以说是我们研究院成果最丰硕的教授。全教授真心热爱中国,愿意为中国发声,这样的外籍教授是我们中心的宝贵财富。期待全教授有更多的佳作,也希望通过他的努力,为中韩两国的发展做出更务实的贡献。

吉林朝鲜文报社副总编辑韩正一:

我和全教授相识近20年,算是资深老朋友了,彼此都很了解。全教授是真正有中国情怀的韩国人,他非常热爱中国的文化,并完全融入其中。全教授对中国的感情,具体体现在他的行动中:邀请中国媒体代表团参加韩国GTI博览会,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在韩国招商引资,疫情期间还与韩国本土人士对中国疫情不实的言论作出反驳……一位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真挚热爱的韩国人,可敬、可爱。

延边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成镐:

全教授跟研究所的同事关系都很融洽,对吉林省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对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很深刻的了解,对促进和发展中韩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上心。有时候他会显得很着急,希望韩国能够尽快搭乘中国的高速发展“列车”。

喜马拉雅长春运营中心贺影丽:

全教授是一个特别开朗、特别热情的人,中国话也说得特别好,跟他交流几乎没有什么陌生感。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特别多,尤其是对吉林、对长春一些地域文化的了解,甚至说比许多当地人更当地人。

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昊擎:

全洪镇教授对于东北三省的了解,对中韩经贸交流、文化交流的了解都非常全面,是一位非常博学的外国专家。平时,全教授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常和我们一起进行讨论研究。我们同学们都很喜欢全教授,期待全教授有更多的新作品问世。


晒未来心愿:

推动新中韩合作,搭乘“中国快车”

希望韩国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积极推动新中韩合作,这是全洪镇的心愿。

全洪镇在《“一带一路”与新中韩合作》一书中,通过两份“一带一路”的官方文件——“愿景与行动”“贡献与展望”的分析,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中韩经济交流合作变化为基础,提出了新韩中合作方案。“中国是韩国当下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地理上最亲近的邻国,‘一带一路’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国策。理解邻国的全球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并制定互利共赢的方案比什么都重要。”

全教授解释道,“新中韩时代”是指利用南北铁路和公路,使得中韩两国能够实现人力和商品自由流动的时代。中韩是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得到全面发展,双边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达到千万人次。目前,两国正努力成为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的“四个伙伴”关系,堪称友好邻国以及不同制度间国与国交往的典范。他说:“我充分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大促进中韩务实合作,并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充分发挥中韩在资本、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扩大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规模,深化信息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高新技术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促进中韩两国的各自发展和中韩关系的提质升级更上一层楼。”

全洪镇在中国的生活可以用忙碌二字来形容,在担任韩国江原道政府驻吉林省经济贸易事务所首席代表期间,全洪镇往来奔波,牵线搭桥,积极推动吉林省与江原道友好交流合作;在被聘为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后,全洪镇更是全身心投入到调研与著书中,向世界介绍中国现状、传播中国声音。全洪镇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中韩友谊的桥梁,积极推动新中韩合作,这是他一直在忙碌的事情,而且会一直忙碌下去。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栾哲 张春英 常海军 李抑嫱 关若瀛   责编: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