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成果推介

【论文】《论中朝两国联合抗日历史与“一史两用、历史共享”问题》
2017年01月02日 15:06

       

【详细信息】

作者:金成镐,金成杰

论文来源:东疆学刊,2016年第4期

基金项目: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朝鲜反日民族解放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5XSS006

 

【摘要】1910年,朝鲜被日本强制"合并"沦为其殖民地,朝鲜爱国志士被迫来到中国东北地区继续坚持抗日独立运动。20世纪30年代,东北的朝鲜民族抗日革命者大都自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他们肩负着直接投入中国革命和积极准备、努力促进朝鲜革命的"双重使命",与东北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进行着长期的抗日武装斗争。朝鲜民族共产主义者以其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一段历史是中国东北抗日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朝鲜抗日民族独立解放斗争史最基本和最主要的内容,是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因此,对于这段历史两国史学界应该采用"一史两用、历史共享"的观点去研究。

【关键词】中国;朝鲜;联合抗日;共同历史;一史两用

 

【推介说明】

该论文以史实、数据为支撑,全面分析了朝鲜抗日民族解放运动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中朝联合抗日的历史实情,并就相关历史的研究提出了“一史两用、历史共享”的观点,主要应当超越以单一民族史和国家史角度研究历史的局限,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不仅凸显了近代抗战史对于中朝两国发展历程的重要历史意义,更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具有可行性的新研究思路,对于深化中朝两国人民对于联合抗日史的认识、巩固中朝友谊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对于拓宽学界研究视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