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中心资讯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我中心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27日 12:47

       

2022年11月25至26日,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主办,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

本次会议以“三大话语体系下的朝鲜史研究”为主题,设置古代史1、古代史2、近现代史、当代史和硕博1、2、3共七个分会场。来自全国 16 个省、市、自治区的 49 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7位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生参会,其中青年学者和硕博士生参会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

11月26日上午,线上会议开幕式正式开始。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孙泓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刘健研究员和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朴灿奎致欢迎词。开幕式后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全莹主持了主题发言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孙泓副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构建中国的朝鲜史话语体系》的论文、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刘阳发表了题为《历史时期中朝鸭绿江界河形成源流略考 ——以高丽及朝鲜王朝的西北方经营为中心》的论文、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金光熙发表了题为《现代韩国知识精英的对华观流变研究》的论文、辽宁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张东明发表了题为《中韩经贸30年:历史回顾、现实挑战与展望》的论文、复旦大学教授石源华发表了题为《俄乌战争与朝鲜战争局势:影响及中国应对》的论文。

主题发言结束之后,与会学者们分为古代史1、古代史2、近现代史、当代史和硕博1、2、3七个小组,进行了学术论文发表、提问和答辩等学术讨论。与会学者畅所欲言、交流学术观点,气氛热烈融洽。至下午4点30分进行了大会小组总结报告会。报告会由延边大学金洪培教授主持,各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随后举行的闭幕式上朴灿奎教授对本次年会及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作了总结性发言,并提出了未来一年的工作设想。此次年会加强了全国朝鲜史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使得学者们通过此交流平台,开拓了研究视野,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