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中心资讯

“图们江论坛2022”在我校隆重举行
2022年09月06日 08:16

       

9月4日上午,“图们江论坛2022”在我校科学图书馆8楼学术报告厅开幕。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家民委原主任、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副组长李德洙,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副组长张景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朴世龙,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骨干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执行秘书长邱成利,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蒋延辉,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成员、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崔军,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李春日,延边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南成根,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副校长朱卫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朴灿奎主持。

蒋正华宣布“图们江论坛2022”开幕。他希望延边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要重视开门办学、引进优秀人才,聚焦优势学科和重点领域,要进一步加强东北亚问题研究,成为国家特色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智库。要大胆创新,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延边、吉林、东北、东北亚发展与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金雄致开幕辞。他表示,图们江论坛是我校倾力打造的国际学术品牌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多年来,在各方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努力下,图们江论坛产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深化图们江区域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期间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以区域合作开发为交流基点,提出新观点、贡献新思路、分享新成果,携手凝聚学术交流、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的可行性共识,积极探索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新路径和新模式。金雄表示,经过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共同努力,相信本次图们江论坛必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实现政产学之间良性互动,为深化图们江区域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朴世龙致辞。他表示,“图们江论坛2022”已成为延边州州庆系列庆祝活动之一,这不仅是延边大学标志性学术盛事,更是延边州各族人民的盛事,也是科研含量最高的庆典活动。多年来,延边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和学科优势,不断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协作与配合,为延边州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已经成为延边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的主要力量。他表示,自己多年来始终关注延边大学的人才培养及延边地区的建设发展,在未来将尽自己所能,助推延边大学“双一流”“双特色”建设,努力为延边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国内政企研各界的各方代表近200人参会。开幕式后,张景安,傅伯杰,朴世龙,方创琳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战略思考”“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双碳目标”“双碳目标与生态系统固碳”“图们江地区陆海国际合作的新取向与新路径”的院士讲坛主题演讲,朱卫红主持院士讲坛主题演讲;中国图们江域合作开发专家组成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图们江四国智库联盟中方牵头人李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权哲男分别作了题为“‘大图们倡议’新方向—日本海海域经济合作”“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的结构性因素及该地区区域合作走向”“‘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路径”的知名学者讲坛主题演讲,邱成利主持知名学者讲坛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以“新时期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新思路与新模式”为主题,共设有五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新时期图们江区域合作机制升级与合作深化、新时期图们江区域物流通道建设、跨境旅游交流与合作、图们江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及延边(珲春)重点海洋产业发展研究展开发表与讨论。

本次论坛首次由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进行指导,是高规格的学术论坛。论坛的召开恰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是延边大学从学术交流层面宣传延边地区文化、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深化图们江区域开发、拓宽产学研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延边大学发挥跨文化特色地缘优势,逐步提升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渠道。

4日下午,“图们江论坛2022”在我校科技楼8楼第四会议室(815)举行闭幕式。各召集人(代表)作平行分论坛总结。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朴灿奎致闭幕词。他表示,本届“图们江论坛2022”以“新时期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新思路与新模式”为主题,从多个领域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研讨,必将对促进东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总结经验,努力改进,追求完美,不断超越,争取把论坛建设成为推进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实现东北亚地区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高水平的国际论坛,为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开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宣布“图们江论坛2022”开幕并致辞



校长金雄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朴世龙致辞



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朴灿奎主持仪式



会场全景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副组长张景安作院士讲坛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院士讲坛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朴世龙作院士讲坛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骨干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作院士讲坛主题演讲



副校长朱卫红主持院士讲坛主题演讲



中国图们江域合作开发专家组成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图们江四国智库联盟中方牵头人李铁作知名学者讲坛主题演讲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作知名学者讲坛主题演讲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权哲男作知名学者讲坛主题演讲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执行秘书长邱成利主持知名学者讲坛主题演讲



闭幕式现场

摄影 许勇 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