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中心资讯

【中国记协网】系列报道:“我们是一家人”——患难与共的在华韩国人
2022年08月25日 16:24

       

[特别策划] “我们是一家人”——患难与共的在华韩国人代表作三

《一带一路与新韩中合作》著者在华韩国人全洪镇呼吁:后疫情时代,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首部完整地收录“一带一路”正式文件的韩国语专著问世

在庆祝中韩建交28周年的日子里,由在华韩国人全洪镇(60岁)编译的专著《一带一路与新韩中合作》一书,于824日在韩国(韩国先人出版社出版)正式出版发行。据韩国网络检索显示,该书问世以来,在“一带一路”相关图书检索和销售方面一直占据榜首。这是首部完整地收录“一带一路”正式文件的韩国语专著。

“凡事要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森林’,才不产生误解和偏见。”中国延边大学朝韩研究中心的韩籍客座教授全洪镇先生谈到该书出版时,语重心长地指出:“在后疫情时期,韩国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及时、准确地理解近邻中国的对外基本国策。”该书由延边大学朝韩研究中心策划,内容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基本计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5年发表)和描述其间“一带一路”推进成果与前景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2019年发表)这两大正式官方文件。该书的第一部分“一带一路的现在和未来”,首次用韩国语完整翻译上述两个文件,第二部分“启发点和新韩中合作方案”,通过对两个官方文件的分析评价和中韩两国部分专家的建议,得出“一带一路”给韩国带来的启示,提出了新的韩中合作方案。

913日(星期日),记者在秋阳高照的延边大学校园见到了全洪镇教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沉寂了好久的校园,恰逢新老学生重新返校的喜庆时刻。全教授指着熙熙攘攘、喜笑颜开的年轻学子们,由衷地感叹道:“不知多久了,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充满活力的校园了。”全洪镇教授自去年12月份正式到任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也没有回到韩国,在整整8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没有学生欢笑声的寂寥校园里,独自守着空旷的办公室,点外卖充饥,不分昼夜伏案笔耕,赶出了这本304页的专著。“这可是需要花费两三年工夫的量啊!”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啧啧赞叹全教授的敬业精神。全教授这样跟时间赛跑,非要赶出这本书,莫非有什么重要的理由?

完整、准确地介绍“一带一路”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自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韩国出版了一些相关的韩国语(朝鲜语)专著,但这些专著都是不同领域的研究书籍,目前尚没有一本完整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文件的书。这本《一带一路与新韩中合作》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白。

全洪镇教授对记者说:“中国政府去年用8种语言向国内外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但是这8种语言中不包括韩国语,我很是焦急。”全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向延边大学朝韩研究中心提议策划这本书的初衷:“来到中国,方知我们(韩国)了解的‘一带一路’倡议只是一鳞半爪,且有那么多的偏见与误解。通过研究,我才知道这是因为我们并不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内容,而是抓住一些碎片就事论事,断章取义,还有很多误读。加上部分媒体一味地摘录外媒报道,加以任意的阐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真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全洪镇教授表示,这些年韩国并没有认真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很多时候自以为是地随意解释。接着他给记者读了一段韩国知名网上书店“YES24”刊登的《一带一路与新韩中合作》的新书介绍: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向国际社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呼应。“一带一路”不是建立新的国际合作体,而是继承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利用现有的双边、多边国际组织和地区整合平台,进一步发展与参与国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所有项目共同商定(共商),决定的项目共同建设(共建),建设成果实现共同分享(共享)。

全教授特别强调:“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于201710月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他说,“一带一路”是作为韩国最大交易国和最近的邻邦大国的中国在今后数十年间坚定不移地推进的全球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带一路”的接壤国家是出发点,在多边协议体的框架内,南北合作等东北亚地区的合作愈加重要。通过共同抗击疫情,韩中更加深切地感到近邻的宝贵,并从情感上产生了共鸣。为了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新韩中时代”,急需得到韩中两国民众由衷的支持,实现心心相印的沟通。所以,完整地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便是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了。

“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东北亚交流合作方面的重要学术成果

“这本书是由韩国专家提议而启动的。本书从按韩国人的视角,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这就是这本书的特点。”负责推进此书策划的延边大学朝韩中心主任朴灿奎向记者介绍说。

2017年开设的延边大学朝韩研究中心是研究朝鲜半岛问题的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朝韩研究中心邀请韩国与朝鲜多个大学的专家、学者,开展积极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心的客座教授全洪镇,早年在中国吉林大学修完硕士和博士课程,历任韩国江原道的驻吉林省经贸事务所首席代表(在任86个月)、GTI国际博览会推进团长、全球投资通商局局长等职务,有着20多年经商、投资、交流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被誉为对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

朴灿奎主任对该书作出了高度评价:“著者有很高的学术素养,更为难得的是本人就是国际合作领域的专家。他以多年实践经验为基础,在‘一带一路’大框架内为吉林省与韩国、中韩合作,以及朝鲜半岛的南北合作等东北亚合作领域,提出了可操作的实践方案,这有着很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可以说这本书是东北亚交流合作方面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的学术成果。”展望未来,朴主任说:“可以预见,本书的出版势必会提高韩国学界和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能够使他们更深刻地体会韩中合作的必要性。”

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欣然为本书写了贺词。他首先祝贺全洪镇先生著述的《一带一路与新韩中合作》出版发行。他说:“中韩关系堪称是睦邻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交流的典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两国和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克时艰,体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邻里情、朋友义,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一带一路’建设势必会进一步促进中韩双方业务合作,缔造更加宽阔的合作舞台。”

延边大学校长金雄为本书撰写发刊词。他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相连的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时期迎来本书的问世,具有深远意义。要以其间取得的“一带一路”推进成果为基础,通过跟韩国的合作,共同开启和平繁荣的新的东北亚时代。

韩国仁川大学校长赵东生也为本书撰写了贺词。他指出,韩国是中国政府往东北方推进 “一带一路”政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与韩国必将成为“连理枝”般的命运共同体。赵东升表示,作为跟中国最亲密的城市,仁川为“一带一路”政策东进战略总体研究的“桥头堡”的作用不可替代,仁川大学将成为与延边大学共同研究“一带一路”政策的亲密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