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

Center for DPRK and ROK Studies of Yanbian University

中心资讯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年05月01日 16:04

       

2015年8月8日-9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会议由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及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共同举办。本次会议共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泉州华侨大学、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韩国独立纪念馆、韩国浦项工科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安东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三一运动”纪念事业会、美国湖林大学、日本中央大学等国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期间,学者们就20余篇学术论文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崔炯谟副校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指出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东北亚各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为追求独立民主和平做出了种种努力,但时至今日,东北亚地区的发展仍不时受到历史阴霾的影响,希望诸位与会学者能在此贡献自己的学术意见。随后,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金贞培委员长发表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指出研讨会为促进东亚交流与合作,拓展学术视野,以中韩之间的交流,带动中、韩、美、日等国的互动,为达成东亚谅解和合作带来契机。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李廷江主任指出,中国在抗战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们的学术研讨,不仅仅要集中于历史史实的考察,更多的要为当前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顺应21世纪和平与和谐的主旋律。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东亚各国所做的种种努力进行了详尽讨论,从不同视角解读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带给世界的宝贵遗产,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热烈的讨论,与会学者打破国家和学科的藩篱,增进了学术互信,拓宽了学术视野,为开展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9日闭幕式上,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朴灿奎主任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就本次研讨会的两个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指出本次会议的第一个议题“从世界史看21世纪东亚的发展与合作”旨在回顾历史,为当前的发展提供意见;第二个议题“抗日战争史(独立运动史)研究的成果与课题”旨在整理当前的研究成果,为东亚和平发展提供学术见解。他对诸位出席的学者表示了感谢,希望有机会可以继续与诸位学者互通有无,开展学术交流。